微之

只写脑洞
懒且怂

鹤与枇杷仙子


随笔式写脑洞。

开了个头,希望能填完吧。


江澄是鹤。

毛色雪白长的仙气飘飘的鹤,但是很不幸也很丢鸟的是,被农家一小孩儿逮住了,差点下锅。

人家江澄哪能是普通的鹤呢,他有灵智,换句话讲,是个小妖精。

蓝涣是庭中木,占了蓝家私塾院坝好大一角。

但他并不是什么有大寓意的树,他是一棵枇杷树。在小院未修起来的时候,他就已经生长的枝叶如盖了。

“ 喊你读书,你要喂猪。”

某天,蓝忘机面无表情的从田埂上过。凑巧了,田埂下老翁正扯着他宝贝孙儿魏无羡的脸,吹胡子瞪眼,大声说教。

“ 喊你喂猪,你要种田。”

“你种田就种吧?你告诉我地里能长出仙鹤?”


寒山上有座村。

村里有个蓝家,据说祖上是大官,说起来这蓝家曾经也是书香世家,后来不知道为什么,沦落到寒山村里,蓝家后人只能种田为生。更奇怪的是,蓝家出过的“读书人”,顶天也只能考到秀才。可是他们的才华却个顶个儿的高。

说起来这一代的蓝家,就要说起蓝忘机了,那长的叫一个俊,提笔能写好策论,挽袖可弹七弦琴。

这蓝忘机也是考到了秀才就没有考了,回老家开私塾教小屁孩。小蓝夫子哪哪儿都好,就是爱发呆,还特别喜欢对着他那棵宝贝枇杷树发呆。

私塾里这老枇杷,据说活了好几百年了,大家都说这枇杷树怕不是成了精。除了岁数以外,这枇杷还有一奇,那就是长得特别好看,像天宫仙树似的,枝枝叶叶,好似深绿琼玉,舒展迎风。

可是,那明明是一棵再平凡不过的枇杷了。若说这种树,那是村里每家每户都有种的。枇杷也是自然每年都有吃的。也是妙啊,这蓝先生家的枇杷树结的果子都要比旁人家的多,还更甜。每到熟季,这私塾里的顽童们就最是按捺不住,小蓝先生的云纹戒尺也难禁锢。

若说他这教书先生当的如何,倒也是乡里闻名的授课严正。

深夜时他喜欢在树下作曲,月色溶溶,树影重重,琴声泠泠。除了偶尔会被暴怒的邻居打断。

嗯。



由于边写边想的惯性,发展开很有可能是个神奇的故事?

评论